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再談老人癡呆的治療-全食物療法


如何評估你的家人是否有老人癡呆?

美國華盛頓大學做了一份叫做AD8的訪談評估表:
1.判斷的能力出了問題(做決定有困難,做了坯的金錢上的決定,或者思考有問題)
2.對以往熱衷的活動或嚐好失去興趣.
3.說話一再重覆.
4.忽然對使用工具發生困難.(使用微波爐,電話,遙控器有困難)
5.忘了年月.
6.記帳報稅有困難.
7.約會的事情整個忘了.
8.每天對思想及記憶都發生問題.

得分0-1為正常.諸位朋友,如果以這個評估表來自我評估,我們都有失智的傾向了.只是程度問題而已.難怪說,失智是要經過幾十年的演化才到不能自理的地步.但如果現代人飲食不改,失智者年齡層一定會往下掉,像糖尿病患者一樣.


蘆薈多醣類複合營養品在失智上的治療成果

我以前寫過美國小兒科醫生新港瑪麗(Mary Newport)用榔子油治療她先生失智的報告.我也寫過Dr. Roy Swank 用素食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文章.我最近看了Dr. John E. Lewis, University of Miami教授的報告,讓我感到有必要再來談論這個影響你我未來的威脅:老人癡呆的問題.
魯意斯教授 (不是醫生吧)( 精神與行為科學系),專門研究替代療法(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medicine).他在2013年發表一篇報告在失智期刊上( Journal of Alzheimer Disease).這篇文章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他不用藥而是用一種健康食品叫New Eden.讓37個病人吃一年,每天吃4茶匙的粉沖水或果汁喝或加在食物裡.有46%的病人對標準認知的測驗有門顯的進步.這種New Eden的補品的成份為:米糠Stabilized rice bran, 落葉松樹纖維larch tree fiber, larch tree soluble extract, 半胱胺酸cysteine, 大豆卵磷脂soy lecithin, UltraTerra* calcium alumino silicate(這是什麼?),蘆薈粉 aloe leaf powder, 櫻桃餡餅粉cherry tart powder, 肌醇六磷酸inositol hexaphosphate (IP6), 番薯粉discorea (yam) powder, omega III spherules,檸檬酸 citric acid, 葡萄糖glucosamine.我無法查到每樣的含量.魯意斯教授說是蘆薈多醣類複合營養品(aloe polymannose multinutrient complex (APMC)).但依我看就是多醣類的食物及纖維.

讓我們來探討一下.糖尿病患者無法正常新陳代謝醣類,所以我有朋友不吃米麵但其他食物照吃.雖然天天吃藥,也不夠是減緩惡化而已.但是有夠多的確據,吃全食物(蔬菜水果,全穀類,豆子堅果種子),及少吃或不吃肉(如果你吃一點肉,一定要吃"吃草"野放的牛羊豬雞)就可逆轉糖尿病2型.諸位看官,你知道嗎,吃全食物也就是吃多醣類複合營養品!!失智病人現在被稱為糖尿病第3型.如果魯意斯教授的報告屬實,那吃全食物也就能逆轉勝失智症.很可惜的,魯意斯教授知識不夠,其研究竟然沒有在全食物上下功夫.

我們知道人的第二個腦就是腸.當美國人說my gut feeling時,頗有豪氣干雲之感.當一個人肝膽相見時,說的也就是這個gut.所以無疑的,腸道的健康必能使腦健康.既第二個腦與第一個腦的健康是一致的.而全食物才能使腸健康.但全食物怎樣使身体健康呢?因為多醣的食物及多醣的纖維才能調節小腸的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及供給細胞需要的其它營養品.(單醣食物大部份為加工食物,一下子就被腸吸收進入血液,又沒有其它營養品配合,如各種植物素)


檢討Dr. Newport用榔子油治療她先生失智

人体真的很奇妙.人体在缺少醣時,會分解脂肪來得到能量.人体在不能用醣時,一樣會分解脂肪來得到能量.分解醣需要氧,但分解脂肪就不要.但利用分解脂肪來得到能量不是常態,是一種臨時的保命措施.跑馬拉松者跑到最後上氣不接下氣,氧氣吸不上,血醣用完了,這時身體就會去分解脂肪.或者幾天沒吃東西後身體也會開始分解脂肪.新港醫生認為失智者的腦細胞死亡是因無法分解醣.但人腦如果由血液中得到一種叫做MCT ( 中鏈三酸甘油脂)的油脂,腦細胞就能分解它而得到所需的能量,腦細胞就不會死.而自然的椰子油就是這種油.所以新港醫生餵她先生每天二湯匙椰子油(混在食物裡)已有數年.她先生的惡化明顯的減慢許多,甚至逆轉.但分解脂肪而得到所需的能量終不是原始人体的設計.乃是人体一種保命的緊急機制.用久了終會失效.所以我認為新港醫生的知識也不夠,其研究竟然沒有在全食物上下功夫.

我的建議

我最近覺得我的記憶力不及從前很多,與朋友談起,很多人也都有這種感覺.有多少次你的朋友不是一再的向你訴說用一件事? 多少次你會想不起某人的名字?
不要灰心,讓我們一起來,勵行全食物(whole food)的飲食,愛己愛人.
多醣類食品以米糠,菇最多.枸杞也很多.但食物到底還是以全食物為首要.還有,不要忘了運動.每天至少30分鐘的運動做到至少微微發汗.慢跑或者快走最好.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版大:
跟你分享一種新式飲食。
「飯水分離」飲食法
吃飯時嚴格不配水、飲料、湯,飯後一小時再喝。
廣播節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C2luiNSkNA
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189406716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