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二氯醋酸鈉( sodium dichloroacetate,DCA)在癌症的治療療效

亞伯他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Alberta, Edmonton, Canada
我到目前為止念過三個大學。台大,猶他大學及亞伯他大學。以後難保不再去其他大學念。趙慕鶴先生98歲拿到南華大學碩士。所以也興起我再念書的念頭。各位一起來,如何?我當時在亞大電腦系當助教。念了一學期不到,就去多倫多大學做研究去了。我呆在亞伯他省前後也近一年。常懷念在亞伯他大學的一切。這是一個夠水準的加拿大名大學。昨天下午在瀏覽Cancer and Fungus 時無意中發現母校亞伯他大學最近幾年在用二氯醋酸鈉治癌的研究有很大的突破。一下子把我整個吸引過來。今早天未亮趕快來寫這篇文章與諸位分享,請大家告訴大家。

癌細胞的新陳代謝
人体細胞能量的來源主要靠吸收血醣,再經過氧化而得到能量。但人体在激烈運動時,肌肉並沒有足夠的氧。這時身体就會施行一種不需要用氧的能量轉換,直接將glucose血醣變成能量,這種轉變叫做glycolytis.會產生一種癈物叫做lactic acid.乳酸。激烈運動後的手腳酸痛我想是乳酸在作怪吧!
但很稀奇的,癌細胞需要的能量大都利用血醣的直接轉換而不經過氧化,即是glycolytis。此即是有名的Warburg效應。但讓Warburg博士想不通的是glycolytis是一种效率低的方法。癌細胞為什麼這麼笨?
目前有很多研究,都想來改變癌細胞的新陳代謝,alter metabolism.最主要的就是讓他餓死。如果只讓病人挨餓Fasting的方式可能行不通。因身体總還有營養可轉換為醣.一個癌症病人快死的時候他的血醣還是正常的。所以治療的方法要集中在只讓腫瘤的癌細胞吃不到醣。或者給一種特別的醣,讓癌細胞不吃而餓死。或者含有毒藥的醣讓他吃了一命嗚呼。這些方法正方興未已。

二氯醋酸鈉( sodium dichloroacetate ,DCA)是什麼鬼東西?
人類有一種怪病,即是身体會有很多的乳酸在各個部位。這種新陳代謝病的治療就是利用DCA.所以DCA會將身体過多的乳酸去除。DCA會抑制一種酵素叫做pyruvate dehydrogenase kinase。這樣身体的能量轉換就會利用氧化而不再用glycolytis的方法。這樣乳酸在身体部位的產生就沒有了。諸位注意到沒有?癌腫的地方就是多乳酸的地方呀!這樣如果DCA能去除glycolitis的机轉,癌細胞就無法生存了。這點很合理。但只有亞伯他大學的教授Dr. Michelakis 起而行。(很多人都是事後諸葛,有幾人能洞燭機先?)而在2007, Dr Michelakis發表動物、試管實驗結果。其結果完全符合期待。跟著在05/12/2010 發表人体腦癌臨床實驗結果。
5個病人glioblastoma cancer腦癌
18個月研究,有些病人腫瘤縮小有些沒有惡化
劑量高的副作用是病人手腳趾麻失去知覺但停藥即復原
開始治療後三個月見效
這樣的結果大振人心。目前正風起雲湧有很多人自願當白老鼠。亞伯他大學願意支持這種沒錢賺用普通化學品來治癌的研究實在使人肅然起敬。而且能夠不理會及醫藥公司的壓力更讓人拍手。

用量為10mg/1kg/day, 不到$2/day.一定要用medical grade,不是平常的工業鹽,因平常的工業鹽含有有毒的殘餘溶劑。副作用很厲害,一定要修正。

亞伯他大學的DCA 官方網址
http://www.dca.med.ualberta.ca/Home/Updates/

DCA 的網址
http://www.thedcasite.com/dca_faqs.html

http://stm.sciencemag.org/content/2/31/31ra34.abstract

Journal: Gynecol Oncol. 2008 Jun;109(3):394-402
Title: Dichloroacetate induces apoptosis in endometrial cancer cells.
Authors: Wong JY, Huggins GS, Debidda M, Munshi NC, De Vivo I. Channing 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Medicine,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and Harvard Medical School, Boston, Massachusetts 02115, USA

Journal : Prostate. 2008 Aug 1;68(11):1223-3
Title: Dichloroacetate (DCA) sensitizes both wild-type and over expressing Bcl-2 prostate cancer cells in vitro to radiation.
Authors: Cao W, Yacoub S, Shiverick KT, Namiki K, Sakai Y, Porvasnik S, Urbanek C, Rosser CJ. Department of Urology, University of Florida, Gainesville, Florida, USA

Journal: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 2007 104:9445-9450
Title: Metabolic targeting of hypoxia and HIF1 in solid tumors can enhance cytotoxic chemotherapy
Authors: Rob A. Cairns, Ioanna Papandreou, Patrick D. Sutphin, and Nicholas C. Denko Stanford University, Palo Alto, CA, U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