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打通任督二脈:楊型筠醫生的人生70正開始

打通任督二脈
念台南一中時引人入迷的事有好多。其中大多數是少年對這世界的迷惑及對異性的瑕思。例如美麗的音樂許老師,及風韻猶存的二位護士。如果你在那時期也念台南一中,想必同意我的看法吧。但最讓我著迷的回想,乃是每天搶先要看中央日報的武俠小說連載,臥龍生的玉釵盟。圖書館外面的報欄常常有數位同學爭看徐元平被打通任督二脈因而神功蓋世的精彩過程。(那位美如天仙的女主角是誰倒忘了。哈哈。)這任督二脈的打通一直深印在我的腦海裡。但這些經脈的知識都是看武俠小說得來的。所以潛意識裡也就認為是小說的虛構,並沒有太認真思考過任督二脈對人身健康的關係。頭頂百會穴三十年神功轉注,一股熱流進入,任督二脈一開,隨即神功蓋世。任何喜歡看武俠小說的都熟悉這個情節。及長漸漸有机會接觸中醫。對針炙的書籍也略有研讀。慢慢的知道經脈及身体血氣循環的關係。這時才認為打通任督二脈而使身体更健康也未嘗不可信。但直到看了楊醫師的書後我才決定自己也來實行打通任督二脈。

楊型筠醫生如何打通任督二脈
根據中醫學,人体有二條直立循環的氣脈,前為任脈由肚臍上升到頭頂,後為督脈由頭頂順著頸子後背到尾椎再到肚臍。楊醫生早年有高血壓的毛病後來就是因打通了任督二脈反而得了低血壓。根據楊醫師,他是花錢買的武林秘笈而修功成。因而得以改正高血壓的毛病。如果不是看了楊醫師的經驗談,我還是會認為打通任督二脈是虛構的。楊醫生的方法很簡單。全身端坐在椅子上。兩手交疊在肚臍前。雙眼微閉,慢慢吸氣。由肚臍上胸前升到頭頂。閉住呼吸約二秒。然後慢慢吐氣。氣由頭頂經過後頸,延著脊椎通到尾樵,雙腳。然後回到前方肚臍,此為一循環。一天只要做二十四下。幾月下來包你打通任督二脈,脫胎換骨。

西方科學的印證
各位如果看過我以前的文章,大慨知道我多年來深受攝護腺發炎之苦。但也因禍得福,窮研各種對付他的辦法。其中有一個對付攝護腺發炎的辦法就是放鬆療法。每天躺在那裡收緊會陰穴附近的肌肉,再放鬆它。有點像提肛,但又不太一樣。是一種極度的放鬆。為了對肌肉放鬆的原理有較深層的認識,我於是再去參考心理放鬆學的經典著作Progressive Relaxation.我於是深深相信,人体疼痛及疾病可憑心理的正念及意念的導引醫治它。看完Esther Sternbberg 醫生的The balance within更讓我覺得打通任督二脈是一門無價的神功。人的身体及意念息息相關。中國醫學的氣血循環暢通乃身体健康的不二法門。近閱錦囊秘錄亦有談到如何打通任督兩脈。其方法剛好與楊醫生的循環方向相反。個人研習,我還是採用楊醫生的方法。我每天一上班,一到辦公室坐好,隨即做二十四次的任督循環再加三到六次的寶瓶氣吐納。

寶瓶氣功
寶瓶氣功是候秋東醫生的獨門絕活。我想他是觀察到龜的長壽與閉息有關吧。有人說游泳的人也較長壽。這方面我尚無參考數據。但因我在準備馬拉松,而我的呼吸又較短,所以我覺得練練龜息法應該不錯。這個方法更簡單易練。吸一口大氣。忍到忍不了再把氣吐出來。一天做個幾下,不亦樂哉。這種寶瓶氣功與打通任督二脈的調息頗有相輔相成之處。

楊醫生的養生三式
楊醫生以同類療法聞名於世。但我對同類療法尚半信半疑,容後等我談讀過更多資料後再來討論。相對的我倒相信他的養生三式對他的影響。所以我也開始做了。我做了幾個月後相當喜歡。於是我每天早上的運動包括了倒立翻滾及背拉三個運動。他說倒立是虛證的萬靈丹我認為確是不錯,每次做完都神清氣爽。所以我每天早上起床上完廁所後做甩手,拉体,倒立,翻滾,背拉,扭腰,外丹功的震手,敲体。上辦公室後首先打通任督二脈二十四次做寶瓶氣功三至六次。各位一起來嗎?

有高血壓的人的福音在此了祝大家健康!!



A Headache in the Pelvis: a new understanding and treatment for prostatitis and chronic pelc=vic pain syndromes
David Wise and Rodney Anderson 2003

Progressive Relaxation
Edmund Jacobson 1938

The Balance Within
The science Connecting Health and Emotions
Esther M. Sternberg, MD 2001

人生70正開始
楊型筠 2004 原水文化

1 則留言:

jeng hong 提到...

博士您好:

看了您這篇文章,我也去看了"人生70正開始"這書,但其中打通任督二脈文章,
其功法與本文所述略有不同

"然後慢慢吐氣。氣由頭頂經過後頸,延著脊椎通到尾樵,雙腳。然後回到前方肚臍,"

其書中,吐氣時,氣並沒有到達"雙腳"

如同一般小周天的運行,並沒有走到大腿之下

以上提供參考


Jeng-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