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評濟陽高穗的書:這樣做,讓癌症消失

前言
最近台灣出了一些健康的書籍。書名大都危言聳聽。如"怎麼吃,也毒不了我", "這樣吃,最健康", 或者如這本書"這樣做,讓癌症消失".我在幾個月前就看了這本書。但一直不知道以怎麼樣的方式,才能中肯的來評論它。基於"現在不做將來也不會做"的心態下,利用今天不上班,而太太也不在的空檔下,努力的來寫下我的評論吧。歡迎大家傳閱及討論我的任何文章。

濟陽高穗
日本外科醫師。動手術三十年超過四千台的手術。最近十年,幫助癌症病人在手術,放療,化療之外輔以食物改變飲食而延長病人壽命以及改善生活品質。

成功率
本書中所列的成功率相當不錯,尤其是對癌症復發的病人。但不知道是否因翻譯的關係,我覺得不是很清楚。真正無法知道他的病人的五年存活率是多少。而且他真正給病人飲食療法也不夠是近十年的事。我覺得他並沒有足夠的數據來說明他的成功率。

他的方法
1. 如果早期發現,他只用手術再加飲食療法。如果尚能動手術他會用手術再加化療及放療。但是他放療及化療的劑量極低,以不妨害病人的胃口為限。也就是說在放化療療程時病人需保持胃口大開。
2. 食療的前六個月維持嚴謹的限制。無鹽,無動物性肉包括雞魚。大量蔬菜,蔬菜汁及果汁,全穀,天然酵素。他注重檸檬及蜂蜜。六個月後少鹽,300克yogurt,少量的白肉魚或Free ranch的無皮的少量的雞胸肉,一個Free ranch雞蛋可加入原來的食譜裡。

我的評論
他的書中明白的指出他的方法源出於Max Gerson, MD 及 T. Colin Cambell, Ph.D及一些日本醫師的論述。哥盛醫生及坎培爾教授的著作我己有專文介紹。所以說濟醫生的方法及經驗可以說更加堅定我們一些研究自然療法者的信心。在書中,他與一般自然療法的不同是,他不是一個素食的提倡者。坎培爾教授是一個素食者。哥盛醫生我就不清楚。濟醫生在書中雖引用坎培爾教授的動物性蛋白質會致癌的論述,這其中當然包括雞肉魚肉及蛋奶。但濟醫生並沒有解釋為何他要採用。不過在坎培爾教授的China Study裡他也承認他不知道到底是全素較健康還是偶而吃一點少量的肉、魚較健康?我的看法是以China Study的論述是以中國古農村的飲食來衡量,如果要吃,一定要切記只是吃一點點。而且要有機的。魚絕對要污染少的,深海冷水白肉魚。濟醫生也知道牛奶對人体好壞具有爭論性。但他認識的一位老教授因天天喝牛奶身体很健康因而也效法喝牛奶的做法實在好笑。就像看到一個人天天抽煙而活的很健康而我也來效法一樣無知可笑。而他後來說是吃Yogurt而不是牛奶乃是基於yogurt的益生菌。如果為了益生菌不是更應該吃soy yogurt嗎?
本書最大的敗筆是出版社請一大堆人寫序。裡面有一些醫生雖表面推薦,實則不知所云,是反飲食療法的,是對飲食療法一點認識都沒有。如果你還沒有看這本書,最好把這些人的序文通通略過不要看。只看李秋涼的序就可了。特別不要看王正旭醫生及韓良誠醫生的序文吧。

濟陽醫生的主要論點
還算清楚。
動手術
如果已蔓延,不必太介意。去傷害身体而強制的作法不可取。與Dr. 炳哲的作法一樣
制癌劑放療
分量以不影響病人胃口為主。如病人太過虛弱可不做或延期後再考量。
(很多乳癌切除後的病人變成骨癌可能是拜制癌劑及放療過量及荷爾蒙服用之賜,或者肺癌切除後服用制癌劑變成腦癌也基於同理)
飲食
前六個月絕對無鹽無肉無魚,蔬菜,大量果汁菜汁,及五穀雜量。六個月後仍然無肉,但可加少量的無皮雞胸肉深海白魚,一個有机蛋,yogurt及很少的鹽,吃Nutrional yeast
(師承Max Gerson再加以改良. 我個人覺得每天吃一個蛋再加上少量的雞肉和魚肉,約350克,無法定義為少量。已是多量了。吃深海冷水魚有吃進汞等重金屬的可慮性。台灣林杰樑醫師自己每週只吃小型魚四兩。Colin 認為一天吃50g就太超夠了。Colin 是素食者而Jane Plant極力反對癌症病人吃乳製品。
魚要吃巴掌以下的小型魚,因大魚吃多了小魚,也會在體內累積毒素。盡量吃海魚,不吃魚頭及內臟,每週吃 四兩 。--林醫師
林醫生不是癌症專家,是毒物專家。他是一個有良知及醫德的醫生。他的飲食並不戒絕動物的肉。癌症病人該知取捨。)

如此說來、在台灣或美國,有那個醫生願意這樣幫助病人呢?如果你知道,請回應好讓其他人也知道o


2009 圓神書活網 歐凱寧譯 本書在北美可經網路購買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阿使你好:

是的,當下就要做,這也是我的座右銘。

所以我又提起勇氣,膽敢貼這一篇文章。它是我由衷寫出來的,非技術性,但請撥空研究一下。

這位黃老師提到,他的「人體自癒療法」的動作,正是王維工博士的「氣的樂章」系列書籍理論的實踐方法。如果有興趣,你可以驗証一下。

謝謝



僑居國外、40年不見的同學的先生,竟然代替她出席在臺北的同學會。因為我提到近年專注於健康飲食和功法,會後他私下推薦我黃木村老師的「人體自癒療法」。

幾年來舉凡很貴的、很複雜的、很難搞的、很痛苦的、很花時間的、很費力氣的、很奇怪的...我都很有耐心的試過了。每一種確實做了一段時間,到頭來都發現有執行上難以克服的瓶頸或瑕疵,更惶論其功效。此刻都做不到,老來怎麼辦?所以我一心一意繼續引頸期待著「終結者功法」的出現。一定要趁老得掐不動之前,找到一種不花錢、不費力、不耗時、不求人、不動腦、不限時、不侷地、不針藥、只要身體還能動就可以作、痛苦指數零,但效果令人滿意的理想方法。

眾裏尋它千百度,因緣具足,它就這樣出現了!

張先生這次回國,一下飛機就被妹妹抓去聽黃老師的健康講座。妹妹心臟出了些毛病,因為崇尚自然療法,不肯找西醫檢查,更別提治療。經朋友介紹,依照「人體自癒療法」做了幾個很簡單的動作,很快問題就不藥而癒。她於是買了50本黃老師的書送人,我是受到餽贈者之一。

迫不及待的看完書和隨書附贈的DVD,也聽了三堂黃老師的課,當然免不了每天乖乖的做我需要的動作。接觸「人體治癒療法」只有短短一個月,相較於過去幾年在「健康」領域所經歷的種種,它的簡易、方便、輕鬆和功效,感覺好像玩笑一般。雖沒有重症的體驗心得,但我按捺不住,想要和親朋好友分享粗淺的感想。(書中有口腔癌、妊娠毒血症、乳癌、黑色素惡性腫瘤癌、膀胱癌、鼻咽癌等患者的見證分享。)

前幾天才在電視上看到,說牡羊座只要聽到有關健康的資訊,就心花怒放。真是鐵口直斷啊!加上我是行動派,為了實踐和體驗琳瑯滿目的健身方法,著實花了不少金錢和時間,或買機具自行鍛鍊,或尋求專家師父的理療。拜網路之賜,平均一兩個月就收到一種健身花招的資料。像我這麼認真的人,幾年來為免遺珠,真是吃苦耐操、疲於奔命。

我曾經遵循日本傳來的「力學療法」,大約半年之久,在睡覺時把雙腳緊緊綁在一起,半夜會痛醒還不打緊,萬一臨時有狀況發生,動彈不得,無法緊急應變,想到了就「皮皮挫」;尋尋覓覓好不容易探訪到的中醫名醫,登門求診,最多給你三分鐘,金口只拋給你簡短一兩句話,賣給你科學中藥,卻不告知你是什麼病;因為肩頸酸痛,去年花了五個月密集治療,把沾黏的肌筋膜撥開,每次撥不下千下,每一撥,就像被鉗子拔掉一塊肉,痛徹心扉,最後終於治好了,卻說之後還會沾黏回去,需要按月回去保養;我也練過很厲害的「自X功」,不過咬緊牙關也只能蠻幹兩個月,就投降了...

功法牽涉到按摩穴道這一類的,弱女子我力不從心;推拿,需要借助他人之手,非常不方便;瑜伽,耐力和恆心都不夠,況且還有空腹的限制;登山或跑步,小心膝蓋報廢;日行萬步,聽說也暗藏危機;練「寶瓶氣」,撐不了幾下;拍手功,吵到不行;打坐,機根不足,肢體也禁不住折磨;不然吃藥好了,喔,「是藥三分毒」,吃,還是不吃呢?...

好了,有了「人體自癒療法」,過去的挫折和夢魘都可以拋諸腦後。現在,做家事、看電視、上街走路(正在走路)、等車、搭車,只要我想要,隨時隨地都可做,但是沒人知道我在做(不要懷疑)。想造血,雙手掌平放,掌心相貼左右輕推;要增強氣血,肚臍一收一放就好;拉下巴,免疫力就提升了...簡單明瞭又具體,全是我迫切需要又一直求不到的方法,實在愛死我了!(詳情請看書和DVD。)

開始做「人體自癒療法」時,我的左臀連到左大小腿已經痠痛半年多,走路都受到影響。連帶左膝關節感覺有一處鬆動,老是錯位,雖然每當調整姿勢,聽到喀喀聲,就接回去了,心裏還是暗叫不妙。看了第一把交椅的中醫、武林第一高手整脊師和經絡按摩師,情況卻越來越糟。才練三天,酸痛突然不見,半個月後,膝蓋問題也解決了。我有套經絡檢測儀器,我的圖表和數據一向很差,晚上檢測的話,結果更是慘不忍賭。上週末早晚各檢測了一次,圖表一反常態,而且晚上的還比早上的好一些。這樣的結果,已經讓我信心十足而且心滿意足了。

黃老師低調謙和、慈悲為懷,傳授「人體自癒療法」十多年,幫助無數病痛患者脫離苦海,卻從無大肆宣傳。打電話問問題,沒找到他,他會立即回電,非常窩心。遠在北京的朋友和他素昧生平,也收也到他的回電,真是嚇一跳!看不到他有一絲沽名釣財的意圖。能接觸黃老師的療法,是他的發心、朋友熱心、也是我的大幸。可以預見我的人生從此更光彩更輕快。他們仁至,我也要義盡,至少要略盡棉薄,把好事繼續傳開。這福運緣份散發出去,接著就看各位如何掌握了。祝福大家。

下面是為了方便各位好朋友對「人體自癒療法」的概略了解,我從書上找到一些重點摘要,以供參考。

"透過「人體自癒療法」可以改善骨骼、神經、消化、循環、呼吸、內分泌、免疫等七大系統的病症以及下列重大疾病和癌症:
1.憂鬱症 2.不孕症 3.子宮頸癌 4.攝護腺癌 5.膀胱癌 6.肝硬化 7.腎臟病 8.肺(腺)癌 9.甲狀腺癌 10.乳癌 11.卵巢癌"

"動動手、動動腳就能改善病症?
沒錯,自己照顧身體一天,身體就會照顧你七天。
許多人一開始都不相信,這麼簡單的動作,竟然可以改善病狀,尋遍各大中西醫都無法痊癒的重症,最後竟然是靠自己醫好自己的病。

沒有什麼訣竅,就是開啟人體自然的自癒力,只要每天正確的呼吸、動動手腳、轉轉頭,身體就會自然治癒疾病。

本書主張人體本來就具有治癒自體的能力,作者黃木村老師經過多年的研究學習,配合人體運作的原理發展出這套運動,而「啟動治癒自體的能源,達到身心靈的健康」便是此運動的最高境界。

這套動作主要是藉由運用自力來拉動筋骨與肌肉,以達到「自己的疾病自己照顧」的至高目標,每個動作都相當簡單易做,卻能夠刺激穴道、活絡經脈、按摩臟腑、活化新陳代謝,可運動到我們平常鮮少運動的部位,如:淋巴、末梢神經等等。原理與氣功類似,透過導引全身的氣血通暢,促使原本血氣滯礙的病體重新恢復生機,改善身體不適與慢性疾病,回到正常運作的健康狀態。

此動作最大的特色就是簡單易作、不費力、不用特定場所、不假外力,只要身體還能動就可以作,使得持續練習不再困難。而且因為它是屬於靜、軟的體內運動,運動時身心放鬆,速度不急不緩,動作都是非常輕鬆自然、無壓力的,所以做完運動之後,也不會有過於疲累的感覺,無副作用,多作多益,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
  
不費吹灰之力的小動作,真的能夠養生去病嗎?
與其亂吃藥、誤信民俗偏方,不如相信自己體內蘊含著無限潛能,
體內運動,就是這麼簡單!運用人體氣血按摩五臟六腑,就能改善病症。
自己的病自己照顧,善待身體,生命必會自尋出路。
這套源自隋朝時代的養生運動,已幫助超過數萬人找回健康,
不花錢,不費力、不耗時,隨時隨地都能做!"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5776
三分鐘動出免疫力不花錢、不費力、不耗時、隨時隨地都能做
隨書附贈 分解動作完整版DVD

人體自癒療法 黃木村老師部落格:
http://lifehealth.pixnet.net/blog

教室地址及上課時間表 :
http://lifehealth.pixnet.net/blog/post/7291116

Unknown 提到...

還是我。

黃老師的「人體自癒療法」幾個簡單的動作,應可大大幫助你攝護腺的問題。

買書, 看dvd, 然後上網問他問題. 他很謙和.

如需要, 我有他的電話, 更方便.

當下就要做, 你會很高興你做了.

祝福!

阿使 提到...

Jenny:
謝謝。但我搜察一下黃木村先生的簡介,對了解他並無多大的幫助。對其如何研究出這本書的過程有些無法理解。隋朝秘籍?智者禪師?隋朝時是不知道卵巢攝護腺這些的。中醫的典籍也只能談尿路即腎水的問題而已。他的研究及經驗又是如何得來的?但至少書中記載大抵無害。但黃木村先生完全不談飲食。光靠呼吸及簡易的扭動就能打通氣血,我看效果除安慰劑之外需更加有其它佐證。王維工的書亦無法增加人類的健康知識。此為粗淺之見。有機會我會去買他的書再研究。妳即受益於該書,請繼續發文討論。大家以愛己愛人的心把所知道的所体驗的來與大家分享此亦人生一樂也。

阿使上

Unknown 提到...

黃老師在一家大企業任職,即將屆臨退休年齡。過去10幾年他教導「人體自愈療法」一向很低調但溫馨不求回報。 他言論保守,不誇大宣揚。以前他的重點在幫助重病患者,近年來也默默的把這套療法推廣給一般民眾。網站上找不到他的資料,並不奇怪。而能碰上他,才是走運。

我北京的朋友在當地買了他的書,他不僅回覆漏接的國際電話,還在我朋友回臺幾天時,和她相約在中正紀念堂,當面回答她的疑問、教她所需動作。不收錢的。他也會坐高鐵南下,約求助的人在車站見面,免費教導。

這個周末又上了他兩堂課,聽到他的師公是少林寺的青雲法師(青字不知寫對了沒有),和倓虛法師以及慈航法師同輩。他10來歲就拜師學這一套養生法,起源是隋朝,但經過他40多年來苦心鑽研,加以調整、去蕪存菁,才使這套「人體自癒療法」的運動趨於完善,符合今日眾生所需。

這套運動的精髓,正如他書內所說:

"何謂「人體自癒療法」?
自己的疾病自己照顧
人體本來就具有治癒自體的能力,這套源自隋朝的養生法,主要是運用自力來拉動筋骨與肌肉,每個動作都相當簡單易做,卻能夠刺激穴道、活絡經脈、按摩臟腑、活化新陳代謝。其實有點類似氣功的原理,透過導引全身的氣血通暢,促使原本血氣滯礙的病體重新恢復生機,回到正常運作的健康狀態。「啟動治癒自體的能源,達到身心靈的健康」是此運動的最高境界。

這些動作是屬於靜、軟的體內運動,運動時身心放鬆,速度不急不緩,動作都是非常輕鬆自然、無壓力的,所以做完運動也不會有過於疲累的感覺,無副作用。"

一般需要按壓穴道的功法,我的手指頭力氣不夠,使用按摩棒的話,穴道又被壓得很痛,無法持續。做「人體自癒療法」的每個動作,雖然輕易就做到,我都可以很清楚的感覺穴道臟腑被刺激按摩到。每次都邊做邊讚嘆老師的天才和功德無量。

是的,光靠呼吸及簡易的扭動就能打通氣血。我的唇色一向蒼白或發紫,最近兩個禮拜我先生已經不止一次問我是否塗了一點口紅。造血、通氣、增強免疫力是他的基本訴求,其他還有很廣泛的功效。

有些動作的確私下做比較妥當。有不少是可以在公共場合大剌剌地做,卻神不知鬼不覺。
我最喜歡的是以後到了七老八十,都還做得動這些動作。而且最最擔心的荷爾蒙不調、骨質酥鬆、記憶衰退、人工關節、癌症...等等棘手問題,都可以拋諸腦後。以後就輕鬆做、快樂活。

我不善於理論,只能說既然你說「我近二十年來的研讀自然醫學,勵行飲食改變,研行呼吸法,心象的重建及鍛鍊身体及心志完全是由於我得了攝護腺發炎及其它跟攝護腺有關的毛病而不得不做的改變。我今天好了嗎?沒有,還在怒力中。」, 因為你還在努力中,你的讀者心也都懸在半空中,等待最後的答案。努力的名單再添一項簡簡單單的「人體自癒療法」,應該容納得下吧?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儘早買書吧。

黃老師出書的目的在於傳播運動方法,重點不在探討健康飲食。書上只提到「配合運動、調整飲食」是很自然的。我過去幾年也被嚴謹的健康天然飲食搞得天翻地覆,緊張兮兮而且骨瘦如柴。如今我能適度放鬆,對過去最擔心的「未來可能發生疾病」一事,完全沒有掛礙。好輕鬆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