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慢性病、癌症及亞麻子( Degenerate Diseases, Cancer and Flaxseed)

電位,不飽合脂肪酸、亞麻子
談癌症及慢性病的飲食治療,我們不得不談談亞麻子。談亞麻子或亞麻子油,我們一定要談到巴偉格博士。 ( Johanna Budwig ).巴博士,德國人,在2003 年以高齡95過逝。她以超過50年的時間研究健康飲食來治療疾病。她特別將亞麻子介紹在她的研究裡。我們現代人之利用亞麻子可說是拜她之賜。但是她的治病並不單靠亞麻子或亞麻子油,這是我這篇文章要強調的。
現在我們來看看她對我們人体失掉健康的原因的論述?她說我們全体的細胞都有細胞核及包在核外的細胞膜。細胞要健康要靠細胞核及細胞膜之間保持一個電位差。這樣營養及氧分的供輸才能正常。而要保持一個電位差要靠不飽合脂肪酸。這也就是大家說的omega-3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存在於細胞膜裡。這是一種油脂。魚油及亞麻子油都含有很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她認為我們要恢復健康就要補充這種油為首要的條件。但她覺得這種油很不穩定。極易加熱被破壞,及輕易的受氧化。近代工業製造魚油需要高溫消毒以利長期保存。所以她認為魚油不可採用。她同時認為不飽合脂肪酸要進入人的細胞要有所謂的磷質的蛋白質的合作才行。有omega-3脂肪酸及磷質的蛋白質的混合,這些營養品就能變成水溶性,可輕易的到達細胞。她認為以亞麻子油加入quark, 一種類似美國的cottage cheese,讓二者調勻食用效果最好。在她的論述裡雖然她強調亞麻子, 事實上她的醫病並不止用亞麻子油而已,也不是用亞麻子油及quark, 或者cottage cheese的混合品而已。我們今天更仔細的來看看巴博士治療疾病及癌症的精髓在那裡。

巴博士的食療要素
1.生病期間絕對素食。這是巴博士食療的第一要素。
2.要有陽光照射。她認為維持細胞活化是健康的基本。而細胞要有正負電差細胞才能活化。而太陽能是一切活物的能量源頭。有太陽能才能維持細胞的細胞核及細胞膜的電子流動。但有了太陽光,還要有充足乾淨的氧。因為氧是一切細胞活動的能源。
3.早上及晚上各以一杯發酵的高麗菜汁sauerkraut juice為進食的開始。白天多喝鮮擠的蔬菜汁及水果汁。
4. 早上吃Muesli. 所謂慕思里是將生燕麥rolled oats泡水8小時再加打碎的蘋果食用。( 再加鮮羊奶是極佳的病人食物)。 這sauerkraut 以及muesli 在德國是相當普遍的食物。在美國sauerkraut 以及 organic rolled oats 也可在 wholefood store 輕易買到。巴博士的muesli 包括二湯匙的打碎的亞麻子,應時的各種水果,再加上堅果,葡萄乾,碎的椰子絲條,再加上亞麻子油及cottage cheese的混合物。如果再吃麵包,只能塗椰子油及亞麻子油再加上洋蔥及大蒜爆香的塗料。
5.中飯先以一大盤沙拉開始。加佐料油以亞麻子油及加上一點南瓜子油為主。絕對不可以用平常的所謂沙拉油。可以吃任何煮熟的蔬菜及馬玲薯或者是蕎麥。馬玲薯要趁熱及帶皮吃。
6.晚飯要吃的少,並吃的早。約在晚上六時進食。可以吃米飯、蕎麥麵包、燕麥粥再加上諸如大豆粉及營養酵母粉及一點蔬菜或者菜湯。也可吃一點水果。

巴博士的治療經驗
根據巴博士自己的描述,大部份重症垂死的病人以她的食療治理,病人都會在短期內恢復健康。她說她治癒成千上萬的人。

研究方向
在美國目前有很多人利用亞麻子或亞麻子油來保健及治療癌症。醫界也做了很多統計的報告。但在現有的報告裡尚沒有以巴博士的食療的報告。希望有食療健康中心與醫院合作來做這方面的研究及推廣。

我的經驗及推薦
在美國Wholefood Store, 我們可輕易的買到有机的亞麻子及亞麻子油。有机的cottage cheese 也到處都有。但我試了用Barlean 的有机亞麻子油調配一種紅色商標的Colorado's cottage cheese之後,我一方面覺得每天喝二湯匙的油太多了而且吃cottage cheese 也太多蛋白質了。況且cottage cheese 也已經高溫消毒過,而且也是動物蛋白質。我就尋思看有何替代品。最後我認為自己用grounder 來打碎亞麻子以及打碎炒過的黑芝麻可能最適當吧。芝麻是含磷狀蛋白質最高的植物。而我們在台灣一向也認為炒過的芝麻性較溫和。我一二個禮拜準備一次。亞麻子及炒過的芝麻各用grounder打碎後放在玻璃瓶內。然後放在冰箱待用。
蔬菜擠汁機可上網買,我覺得韓國的Green Life Juicier 最好。現在可能改名為 Green Star了。
有了蔬菜擠汁機,做發酵的高麗菜汁就相當簡單。到 Kroger買一個有机高麗菜,外面簡單沖洗一下。擦乾水份等個一二小時之後再用蔬菜擠汁機將切成條行的蔬菜放入擠。然後將連渣帶汁的產品放在 corning ware 裡加蓋放個數天就成了。 產品不要等太酸才放入冰箱。
沙拉的調味醬我最愛味噌檸檬,味噌加Bragg有機蘋果醋再加冷壓橄欖油。


參考文獻:
The Oil Protein Diet Cookbook by Johanna Budwig 1994
Flax Oil as a True Aid Against Arthritis, Heart Infarction, Cancer and Other Diseases by Johanna Budwig ( 我在寫本文時找不到這本書,不知被誰借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