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癌症的中醫療法

中藥能治癌嗎?
談癌症的自然療法如果不談中醫療法實在是枉做一個踏實的研究者。但因中醫的名詞及理論實在不容易了解,讓我遲遲不敢動手。但這幾年來查遍網路,幾乎沒有看到多少文章談到中醫治癌的文章,大部份都是說,用中藥來輔助西醫療法。也就是增加免疫力而已。更確切的說,在網路搜尋,以中藥治癌的第一人既是倪海廈醫師。再其次是彭奕峻醫師。中醫師以食物及身心靈整体療法治癌(注意,不是用中藥)的第一人當為姜淑惠醫生。不是醫生但以身心靈整体健康來治癌的第一人當推雷久南博士。雷博士在八零年代就在Houston推廣回春水,小麥草以及氣功。(我就是當時私淑雷博士開始我的業餘自然療法的研究,此是後話。)可惜由網路得之,姜醫生目前已不再行醫了。而雷博士近年亦偏向於心靈的提升,較少著墨如何藉飲食治癌,大概認為該說的都說了。至於藥方,在台灣有許多以白花蛇舌草及半枝蓮為首的一些民間處方。至於商業產品則有天仙液。天仙液號稱治癒癌症病人無數,但倪醫生卻斷言該方在治癌上無效。而天仙液公司的創辦人的一些資歷及無數得獎紀錄在網路上被抓包,成為笑談。台灣張步桃中醫師相當有名,寫了幾本書很有意思的書。可惜沒有擒賊擒王,寫張步桃治癌成功的專書。
中醫不是中藥。中華醫道是一門整体療法的系統。但我們今天應該局限在中藥的直接治癌上來論述。中藥能治癌嗎?中藥應該直接治癌。但誰敢直接用中藥治癌呢?大家一定都怕如果不直接用西醫療法,會延誤以後西醫治療的黃金時期。但看官想想,如果是肺癌第三期或者是臟癌第三期,西醫療法有多少勝算呢?這樣病人第一時間不敢用中藥直接治癌,但用西藥治癌又那麼痛苦而且也儿乎無效,病人的選擇是相當有限的。所以搞到最後大都以中藥來調理受放化療摧殘過的身体而已。全世界也沒有一個中醫利用近代方法寫出用中藥直接治癌的果效的文章及專書。這樣中藥治癌的果效是值得我們探討的。這幾十年來台灣的中醫界在中醫治癌的成績單上是不及格的。

中藥的治病原則
中醫的唯一治病原則就是要五臟六腑都能健康。氣血調和,陰陽和合。寒濕熱燥能調和,則身体健康,百歲而去。在中醫看來,癌症不過是五臟六腑不調適所生的病變。癌腫在那裡並不很重要。各種疾病不過是脾土肝木腎水肺金心火的調整罷了,但最大的難處乃在診斷。什麼叫濕熱呢?是那裡濕那裡熱?可能是濕寒嗎?肝鬱氣滯又是什麼意思?下焦瘀阻又是怎麼了?腎陽虛?有腎陰虛嗎?學中醫如果半桶水,可能會害人也說不定。
雖說中醫的理論很簡單,但在不同的科別又有其它的論述。例如腫瘤在我的馮氏錦囊秘錄裡就有一卷書專門論述。特別提到腫瘤病人大都是膏梁肥瘐之人。這樣看來治癌應該不是僅在於疏肝解毒補腎歸脾而已

彭奕峻醫師的風評
彭醫生在網路上寫了一本醫鑰。這本書除了向西醫大罵一頓之外,並沒有寫出他在治癌上的診療完整病例給大家看。更遑論研究他開的藥方了。至於他的收費相當高,比一般中醫的收費高出數倍。值得嗎?他治癒的癌症病人又有多少成效呢?諸位只要Goggle search一下,就會有一個大致的印象了。至於体貼病人的心呢?我前陣子看一本Bernie Siegel醫生寫的書:Faith, Hope and Healing,深深体會到一個良醫的先決條件一定要愛病人(不是愛病人的錢),然後要給病人有希望。病人也要思考來生的事 (基督徒有永生的盼望)。Siegel 醫生的病人治癒例相當高,病人都要找他。他把他的秘密說出來:他愛他的病人,他的病人也相當信任他。既便病人在麻醉下開刀,他在開刀時仍會体貼的對病人說這說那。我要切開你的胸腔了,我不會給你弄痛。啊,手術很成功,我要縫起來了。我要送你回Intensive care 了。在病人深層麻醉之下,仍然向病人關心,Dr. Siegel是第一個人。他的病人比其它病人恢復的快又好。我希望彭醫生有機會也能体認到愛病人,体貼病人的滋味。彭醫師的大名有極大部份是因倪醫師的推崇吧!

倪海廈醫師的風評
倪醫生是現今用中醫治癌的超人氣醫生。台灣大陸皆有後援會。大罵西醫,大罵西藥治癌,維他命致癌,挑戰任何西醫與他比賽治癌。讓人拍手叫好熱血浮騰。最近收了不少良好的中醫以廣傳中醫治癌。諸位只要看他的Hantang網站對他就會多少有些了解。對華人只看沒經過西醫治療過的癌症病人,如果你已被西醫治療過那就去看他的徒弟顏北辰醫師。顏醫生受到倪醫生極力的推崇。人又有愛心及耐心。所以看不成倪醫生而能蒙顏醫生施治未嘗不是病人的福氣。俗說醫生緣,病人福。我希望顏醫生成為一個中醫的Dr。 Bernie Siegel.至於對倪醫生的期望呢?1.我並不贊成吃維他命養生。但對於用高劑量的維他命C及其它維他命及礦物質治癌確實有明確的證據及專書介紹(來源出處請看我以前的文章。)2.救人不同賺錢,以倪醫生治好一個病人收費在美金四千元之內實算公道,一次看症及二三個禮拜的用藥總共二三百元亦算公平。電話看診以利遠方患者亦是公益一件。但應該更進一層以統計追蹤的辦法實際記錄真正的治癒率。只在網上說明一些治好的病例尚無法完全記實。以倪醫生的網站來觀察,治癒血癌的成效最低但仍有40%。Dr. Max Gerson用自然瞭法再輔以胰臟酵素的治癒率可與倪醫生相比。Dr. Gerson的病人都是期末病人。以免疫療法為主的Issels醫生可達81%,實不比倪醫生遜色。活佛醫生因為沒用飲食來幫助病人,但也達二三十%.我非常鼓勵倪醫生好好整理,用近代的數理統計工具來談治癒率,這樣就可避免雞同鴨講。在此順便一提所謂雙盲試驗。我認為不必用雙盲,因為雙盲實在不人道。基於好的醫生用安慰劑都能不藥而治好病人,所有統計數字應該讓安慰劑的因子隱藏在內。3.倪醫生不願公佈處方的原因太過牽強。傷寒論及各中醫典籍的作者如果有各種考量,而不願書寫公佈處方我們今天就沒有豐富的中醫了。現今癌症襲捲全台全美。個人淺見,主要是飲食,然後才是各種環境污染。倪醫生對飲食著墨不多,仍以傳統的傷寒論受病為主。似乎忽略了得腫瘤者為膏梁肥瘐之人的論述。我實在非常好奇,一個不顧吃喝的人,怎麼能夠氣血調和?又或短期靠中藥而能氣血調和,而後怎能長期維持呢?中藥也是毒,長期靠中藥養身補氣而不是靠日常食物而得身心靈整体健康行嗎?4.一個有愛心的醫生一個能用中藥直接治癌的醫生是神給人類的禮物不是個人的事,是全人類的事。我建議倪醫生好好思考如何用所知道的詳細寫成專書用現代的統計方法(Dr. Pauling的書有詳細說明維他命C治癌的統計方法,美國自然療法機構亦有一套嚴謹的机制,Dr. Riordan 發表的的維他命C治好癌症的三個病例是通過這個嚴謹的机制發表的)用現代的語言詳細紀錄發表。格局提高,不需再計較一些小事。

治癌第一方:真人活命飲
馮氏錦囊秘錄下卷十九,雜症外科,癱疽諸毒大小諸方之第一方既是真人活命飲。
湯頭歌訣癱瘍之劑的第一方也既是真人活命飲
馮氏並沒說這方只醫紅腫作痛的陽症者,但汪昂卻有此說。
大部份醫書都記載此方為治一切初起未消者,服之即消。已成者服之即潰已潰後不必服此。這裡說的腫瘤應該也包括癌腫,似乎乳癌也應該適用。但Goggle搜盡,並沒有一篇中醫用真人活命飲的專論文章。我今天以門外漢的身份呼喊請中醫研究者加一點油吧!學習近代統計學及電腦資料庫用在中醫上應該是時候了。真人活命飲的處方如下:
金銀花三錢 散熱解毒消癌腫聖藥
陳皮去白,當歸酒洗各錢半
防風七分
白芷,甘草節,貝母,天花粉,乳香各一錢
沒藥五分;
乳香,沒藥二藥另研候藥熟下
皂角刺五分
穿山甲三大片
用好酒煎在上飽服在下餓服善飲者多飲酒以行藥勢
金銀花:散熱解毒消癌腫聖藥
貝母:治一切癌腫特別是乳癌妙藥
當耶穌誕生時三個博士由東方來見耶穌獻給耶穌的禮物既是乳香及沒藥,
皂角刺、穿山甲:攻堅妙藥
天花粉清熱排腫毒
很有意思,這個治癌第一方的成份,並沒有談到陰陽調和溼寒相補。都是一些攻堅解毒,行氣活血,消腫化瘀的藥。甚至借酒來增加藥氣的循環,實俱有無窮的妙思。其中的金銀花乳香沒藥貝母天花粉穿山甲甘草節亦在其它不同治癌處方中,不時出現。再加上其它如連翹,瓜簍即構成中藥治癌的一些主成份。這樣說來中醫的治癌的臨床研究應該脈絡分明有跡可尋的。如非早期病人,病人可能尚有其它虛弱的症狀,那就要增加一些補腎調裨疏肝去火的藥。所以我的看法是早期病人尚未接受西醫療法以前,應仔細考慮先用此方一試。只要三五劑就見分曉,三四個星期的服藥就知輸嬴。醫師啊你們不覺得嗎?

白花蛇舌草及半枝蓮
在我收集的救命百病秘方一書中,治癌有許多處方跟救命真人飲很像的很多。其它以白花蛇舌草及半枝蓮的主藥居多。有些也加上鐵樹。一般說來半枝蓮及白花蛇舌草的用量是以兩計. ( 有一方是只用半枝蓮二兩搭壁蓮一兩水十三碗煮成三碗每天當茶喝。又有一方白花蛇舌草十二兩生白茅根四兩烏糖四兩清水五碗文火煎五小時日服一帖直至痊癒)。如此看來既使是民間處方並沒有太多的困難來整理研究。那怎麼會說不要亂服民間偏方呢?我們的醫藥研究在那裡呢?

民間膀胱癌處方:半枝蓮,白花蛇舌草,帶子車前( 我想即是車前草),仙鶴草,大薊,小薊各一兩。知母,黃柏,生地各四錢煎濃汁常飲。

天仙液
天仙液的主成份竟然有不同的版本,都是同一家公司的。避免雞同鴨講今以台灣的進口貨為準列如下:
天仙液一號
冬蟲夏草、黃蓍、靈芝、人參、山藥、枸杞子、白花蛇舌草、珍珠、女貞子、甘草、水 、蜂蜜、己二烯酸
由此成份看來其治療主成份為靈芝及白花蛇舌草。一箱60瓶美金1100元(合台幣34500)。一天三瓶也不過是20天的用量。這樣說來自己去藥店抓來吃較合算吧。依我外行人的眼光來看還是救命真人飲較具中醫治癌原理。天仙液是養生的成份居多。我對天仙液的注意是因許達夫醫生的強力推介及孫安迪牙醫兼免疫學博士的儿篇學術報告。天仙液己有好儿年的歷史了是中國王振國開的公司的產品。號稱有儿十種中藥材長於長白山。根據台灣衛生署的規定所有成份一定要標示出來。由這點就可論定台灣進口的天仙液並沒有數十種名貴藥材的。而且中藥依地方地氣土質而成藥。如果都在長白山種植並不見得是優良產品。再根據錦囊秘錄所說的中醫原理,以數十種藥材加在一起的處方亦違反藥性藥理。有時單味藥或主要數種依君臣佐使原理才得中醫真髓。所以為了促銷隨便說用數十種名貴藥材反而留下笑柄。再者以天仙液公司這麼龐大的机構並沒有看到一篇學術論著是出於中國人的反而有三四篇是出於孫博士的論文。但細觀其文亦不夠是做一些培養液在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報告而已。若以此來推則綠茶素( Goggle Search will give you plenty hit list ) 是一種更佳的治癌劑。既便是人尿亦不比天仙液效果差。( 見中尾良一醫生的 "尿療治百病" 1 & 2, 1993世茂 )這其中最使我吶悶的是孫博士明知中藥的成份及藥性 (由他的資歷知道他熟悉中醫),但為何不做真人救命飲或其它治癌中藥方的研究呢?既使是天仙液有其功效,應該以那幾味藥直接煎煮,再研究各種成份增減的結果才是正理。這樣才能以最便宜有效的處方救世救人才是正理。最近天仙液又出了個網站,什麼台灣青杏醫學基金會,完全混人耳目,弄巧成掘,使人難於相信。( 台大醫學系刊物就叫做青杏。醫界亦叫杏林)更可笑的台灣的天仙液竟然是美國貨。由於天仙液發明人的一些亂來得獎傳聞,藥方誇大其實的廣告,對台銷售的迂迴戰術,台灣孫博士及許醫生過多出乎常理的誇刀,及其無理的天價,並不值得我們推薦。許醫生是天仙液的推銷員,我們不忍苛責。但孫博士與天仙液公司的關係呢?我們希望孫博士能以發揚中醫用近代統計學的觀念及實驗方法來嘉惠一般窮老百姓而不是淪為商業公司的器具。中肯的面對天仙液的評价是我們需要的。因為天仙液在美國也做了很多的廣告。美國Ralph W. Moss博士 及 Mayo Clinic 亦有申論批評。他們的持論尚為公平。

結語
中藥直接治癌是可行的。中藥治癌第一方真人救命飲需要中西醫界的研究。中藥治癌更需利用近代統計及試驗方法發表可信的成果。請參考維他命C 治癌所發表經得起考驗的學術論文及嚴謹的專書出版。


癱:紅腫焮痛,陽症, 表症寒熱,當先解表
疽:漫腫色白堅硬不痛,陰症,宜用溫散之法

馮氏錦囊秘錄上下 中華民國六十五年 台南吳修齊重印
湯頭歌訣譯解清汪昂原著楊維傑譯著 中華民國六十六年 樂群出版公司
救世百病秘方 台中聖天堂印贈 沒有出版年月日 ( 推論為1980年代的出版)

1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i,阿使先生你好:

我來自台灣,在網路上恰巧搜尋到你的blog,從你的貼文中想必你對癌症治療的相關資訊相當有研究,因為我父親罹患膀胱癌,所以我也找尋很多相關資料看能否幫助父親得到正確適當的醫治. 如你文章所說,Gerson,Budwig,Vitamin C I.V,倪醫師,彭醫師,張步桃,...等 都是目前網路上比較找得到的資訊, 只是不知道那一種才是正確的選擇,不知道據你觀察的結果為何,是否可分享你的經驗與想法給我們參考,因為這些也很能同時併用,我們是有給張步桃看了2個多月 感覺沒有特別好轉 且疼痛越來越嚴重,所以後來在給台北倪醫師的學生看,這兩個星期來,藥越吃越痛,至於飲食方面也從五月開始尊尋budwig diet的方式,只是這種西方的飲食 好像跟中醫有點衝突. 另外國外的數據真實性多高? 像budwig,gerson ,laetrile...等 似乎都說對癌症治癒率極高,但我也不知道怎麼求證....budwig甚至有個FOFC group 很多人在裡面都宣稱是靠budwig diet 治好癌症,可是從我爸身上 好像沒看到明顯的改善, 另外也有人說德國醫院對癌症治療是比較先進如hyperthermia..immunology...etc. 也不知是不是真有其事...我最近尋問一間http://www.klinik-marinus.com/ 也說他們對我爸的狀況滿有把握. 我很多資訊都是從 http://www.cancertutor.com/ 這個網站來的 不知您是否也有研究過這個網站內容,裡面有提到一個 cellect的產品 也是宣稱治好很多癌症 這是產品見證的網頁 http://www.ncrf.org/Testimonials/testimonials.htm
這是產品的網業
http://www.cellect.org/

總之很多資訊 也難辨真假 但我問過些許使用budwig diet的外國網友 也真的都有人回信

希望阿使前輩 可以多給我一些經驗

我的email

whc1227@ms39.hinet.net


Regards,
John

Living Learning Loving 提到...

my father was kicked out by 榮總 because they couldn't save him and ask him to leave, and told us he will die in a week, he came home with only bone and skin..., he didn't like 中藥, but he agreed we can only try when he has no option,
we got a 草藥方, ( by the way, he is 胰臟癌, 開過三次..) anyway,,.. the草藥方has 半枝蓮及白花蛇舌草加上鐵樹 and more, he lives for another 8 years... when he went back to see the doctor in 榮總 , they only asked how can he still alive, but no one care how did he (since he use "民俗療法), it is not easy for me to type Chinese...but will like to share with me. I still have the 草藥方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的父親也是胰臟癌, 台大說沒救了, 你能寄草藥方給我們嗎?

非常感謝...

我的email是 ckchao@gmail.com

Unknown 提到...

Living Learning Loving, 請問你的父親當時有被西醫做病理切片嗎?

madeinlaws 提到...

Dear Living Learning Loving,
Would you send me a copy of 草藥方?

madeinlaws 提到...

Dear Living Learning Loving,
Would you send me a 草藥方?

Thanks you.

madeinlaws 提到...

Dear Living Learning Loving,
Would you send me a 草藥方?

Thanks you.

匿名 提到...

你好,

很有幸在網路上看到您寫的文章.心中很有感慨.

我的家人因為突發肋間神經痛,3個月前去醫院照MRI才知道是胰臟腫瘤,家人沒去切片/開刀,但因身體已不適3個月,坐立難安,痛的很難過.最近吃中醫的藥,還是很痛.所幸食慾體力都OK,排泄也正常.但還是消瘦了一圈.

我們前前後後看了很多中西醫,彭奕峻也去看了.但是很失望. 彭醫師什麼都不說,很愛抱怨什麼健保的,掛他的號又弄的很緊張,每次一家人一起狂撥一小時才打到,搞的快發神經. 唉.後來因為家人吃了藥身體反而更不舒服就沒去了.我不是抱怨彭醫師,而是去看他,什麼也不能多說多問,還要聽他罵東罵西,壓力變的更大.身心俱累.

我不知道您可否提供一些看法或藥方.我的email address mmliu168@gmail.com

感謝您!!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中醫可以治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