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有機栽培:像水晶的苦瓜 Organic Gardening : Crystalline Bitter Melon




目前寫了幾篇癌症自然療法的文章,但還不到完結篇的時候。要全部寫完,不是那麼快的事。所以目前暫時按下不表,先來談談有機栽培的經驗。
一個人要身心愉快,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有了愛心,自然就會想過一個自然簡樸的生活。與自然和諧的生活就是聖經裡的開宗明訓。現代人如何過簡樸的生活呢?來種種花種種菜吧。不管你現在身体的狀況如何,如果從今天起,你來開始營建一個有機菜園,我可保證你的疾病會痊癒,身心靈都會更健康。
種有機蔬菜,說簡單是很簡單,說難也很難。我們都知道種菜需要陽光、空氣、水、及土壤。這其中最重要的是土壤。聖經裡耶穌深明這個道理。他說一粒小小的芥菜種要種在好土裡,才能長大。我是住在炎熱乾旱的地方,想要有機栽培更要注意好土。所以幾年前,我太太及我一起去參加市政府主辦的推肥講習,學會推肥。方法很簡單,可是比較耗功夫及時間。但是是考驗你体力及耐力的工作。如果你們有興趣,我以後再專文介紹。我們因為持續做推肥已經有好幾年,現在家中幾乎無垃圾。所有的樹葉以及不能食用的一些殘蔬敗葉都用在推肥裡了。推肥出來的土黑得發亮我跟我朋友說是黑金在手裡把玩不忍釋手。
好,有了好土就要有好的種子,我們第一代白玉苦瓜種是在香港超市買的。碧綠苦瓜種不曉得是那位朋友送的。我們現在是第三代是雜交下的產物。我太太說要去向她住在南投的姪女要更好的白玉苦瓜種。但請各位看看,還有誰家的苦瓜比我家的更漂亮更好吃呢?晶玲透澈,水晶般的紋理實在讓人垂涎不忍摘下吞食。現在苦瓜開始結果,公花多於母花約為十倍之多。每天下班回來,第一步是檢示我的有机園。在滿園青翠的苦瓜葉中有無數的小黃花滲透其間。然後看碧綠的苦瓜,潔白的苦瓜,參雜其間,乃人生一樂也。
是為苦瓜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