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吃肝補肝,談哥盛醫生的癌症治療 (Eat liver for liver: Discuss Dr. Gerson's Cancer Therapy)

我記得小時候,家人生病時,母親所準備最珍貴的食療補品就是豬肝湯。她會去菜市場買一小塊豬肝及一大把蔥回來。煎鍋裡放下約一碗頭的水讓它滾開,然後熄了火。放入已切成小塊稍薄的豬肝片及蔥段,並加上幾滴麻油及一點鹽花。然後盛放在碗公裡。這就是最珍貴最有療效的病後補品。這時的豬肝外熟內生相當好吃。豬肝煮熟會太老不好吃,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恐怕大家不知道吃生的肝營養才不會被破壞的道理吧?我媽媽這麼做,既消毒又保存營養。真是見證傳承文化的重要及它的意義。我媽媽大概不知道人体生理學。但由於傳承文化,她知道肝對生病復原很重要。
但可歎的是,台灣有很多名醫竟然不知肝的重要性。不曉得什麼時候應該讓肝休息,什麼食物對肝好,什麼東西對肝傷害最大。更突槌的,整個台灣因為這幾十年經濟的起飛全体奔向暴飲暴食的新台灣的文化,竟讓肝病成為國病,連帶的使豬肝湯治病人復原的珍貴淪為歷史的陳跡。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哥盛醫師對肝的看法及讓我們如何從他學習,做到肝的文化復興。

今天我們談癌症,談慢性病自然療法,非談哥盛醫生Max Gerson不可。從我有限的研究文獻來看他是第一個利用飲食來治癒無數其它醫生無法治療或者放棄治療的醫生。他是當年許多後期癌症病人的唯一希望。可惜的是約在196○年他就過世了。目前他女兒(她不是醫生)繼續以他的理念,經營
哥盛研究中心來幫助世人。http://www.gerson.org/
哥盛醫生是一個德國人,在德國以飲食療法治療好無數的肺結核病人。後來他以飲食療法在美國治癒無數的重症癌症病人。他認為人類的發展,尤其是飲食文化脫離自然是近代人類有那麼多癌症的主因。哥盛醫生是五十年代的醫生。但他的看法及治療方法歷久彌新。但很可惜的,大部份現代的醫生並不採用。
1.哥盛醫生認為癌症並不是局部的發病造成的。他認為是整体健康不良,較弱的器官才會發病,造成癌症。而近代人的飲食是讓整体健康出問題的主因。
2.他認為癌症未發生前,肝已發病。他認為肝功能的恢復或者是肝的恢復健康是一切疾病治療的首要。肝是排毒及消化的最重要器官。他舉日本人Yamagiva and Itchukata所做的實驗來證明他的看法。Yamagiva and Itchukata是人類第一個在實驗室讓動物致癌的人。他們用煤焦在兔子的耳朵摩擦九個月終讓耳朵得癌。但是在皮膚得癌之前,兔子的肝臟已經發生病變,然後連帶腎、裨、及淋巴系統。
3.哥盛的治療期間以有机的蔬菜為主大量喝蔬菜汁並切忌食鹽他認為癌病人鉀鈉失掉平衡需大量鉀。他並認為碘亦扮演重要的角色。
4.吃肝補肝,他以生的肝泥給病人補元氣,幫助肝的排毒功能。
5.他認為大量排毒,(排毒指的是腫瘤的死亡分解,由血液經肝臟排出体外)病人會忽然中毒死亡。所以在治療期間,需輔以咖啡灌腸來幫助身体排毒。
6.他的癌末病人治癒率相當高,但治療方法費時費事他覺得在醫院或者在家裡都不容易做這是最大的缺點。
7.他在文中亦提到用niacin B2 50 mg 加在治療裡。(活佛醫生單nacin就用了3g!!!) 他也用Pancreatin, 但沒說明劑量. ( 凱理牙醫及鞏醫生也都用胰臟酵素。鞏醫生使用的劑量多達48g!!!)

我的看法
哥盛的著作是研究自然療法者必讀的經典之作。觀點歷久彌新,有賴我們發揚光大,解救世人。他的重要方法之一:吃肝補肝,後來他的女兒廢棄不用乃基於生肝有時有病毒的事實。我認為以川燙過的豬牛肝來復健仍是可行的方案。或者施打肝精亦為可行。在-般無其它良法的時候吃生的肝泥仍可考量。

A Cancer Therapy Results of fifty Cases & the Cure of Advanced Cancer by Diet Therapy, Six Edition, 1958, 1999 by the Gerson Institute

1 則留言:

Living Learning Loving 提到...

Hi....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that is what we have searching and study for long time, I try to see if I can order your blog, but I couldn't , so I just have to come here more often... it is not easy to find people like us in the same path.
I will like to share with you about some study but my English is not good enough to write everything...so I can only be a reader.. look forward to read your blog,,..and good job...
by the way, can I post your blog to my blog ?

Best regards

Eli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