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馬拉桑、馬拉松、牛墟

前言
馬拉松全程42公里,是喜歡慢跑者的夢想。我在十几年前開始慢跑時,是連想都不敢想的。剛開始慢跑時,不要說42公里。既便是4.2公里我都一次跑不完。這几年來,經過無數次的五公里或者是十公里參賽:終於在一年半以前跑完了牛墟的十五公里。這樣我心裡開始想,是不是有一天也可跑馬拉松半程。半程是21公里。依我的速度及耐力,我設想應可連跑帶走在三小時之內完成。但是怎麼通過我太太這一關呢?
妻不喜歡我慢跑。更不喜歡我一個人清晨天未亮時在街上慢跑。她說寒冷天的晨跑會心臟病突發身亡。但在我的經驗裡,天寒地凍的晨跑正是訓練自己毅力、体力、及忍耐力的最佳時辰。跑在寒風刺骨的清晨,讓前程的夢想,讓往事的依稀,似真似假,交錯在時空不分的慢跑中,也是我享受生命的天人合一的最佳時機。我愛我的晨跑。雖然妻反對,我還是照跑我的。
在我工作的城市牛墟 Fort Worth, Texas,每年的二月底都有一個馬拉松大賽。約在一個多月前我開始想去跑馬拉松半程。我開始在言語間會在妻面前提起。妻仍依她習慣的作風不聞不問,屢次開口要求她陪我去她總是給我白眼。

契機
剛好在這個時侯,友人借給我們海角七號CD。裡面有一個推銷小米酒的,叫馬拉桑。他是一個刻苦的推銷員,努力不懈,韌力十足。導演給他取名馬拉桑似乎別有所指,馬拉桑-馬拉松。努力不懈韌力十足。下定決心一定要全力以赴參與二月二十八日的牛墟半程馬拉松。

訓練
因時間不夠,我的訓練只在賽前二個週末各跑二個小時及其它時間數次半小時的体力訓練之外,其餘是腦力的訓練。所謂腦力的訓練既心象的訓練。每天灌輸給自己必勝的信念,常常視看(Visualize)自己跑完終點得勝的完美的跑姿。根據我看過的很多喜籍,完美的視看會印露一個完美的心象。人的大腦事實上完全根據心象去做,去發揮潛能。心象決定人的一切。心中常存愛,希望,和平,健康,喜樂,這個人的所作的所為也就充滿愛,希望,和平,健康,和喜樂。

決戰
日子終於來到。前一天晚餐去Jason Deli 吃沙拉,吃的飽飽的。約九點多,一切準備好就去睡了。但這是我一生很重要的一件事,無法入睡。十二點半就醒過來。輾轉不眠,終於四點離床。上完廁所,做完拉筋甩手,喝一點水,五點半離家,六點牴達 Sundance Square. 溫度五度,風速二十海哩。可說寒風刺骨。但是已有很多人躍躍欲試了。慢慢的,人愈來愈多。有超過一萬人擠在廣場旁道路上。約七點半,我擠進起跑線裡,一路看舉牌的標示。一路擠到排尾:二小時五十分。這是最後一個設速最低的了。但比我的自己的設速三小時還快。所以決定不跟自跑自己的。終於七點半準時開跑。
因為昨晚睡不好心裡有準備果然在跑了一個小時左右開始有体力不支的現象。右腿腿肚在上坡時開始拉緊。決定上坡走路平地及下坡跑步的策略。這時天氣開始放暖。風速減低。沿路但見手套衣服無數丟在路邊。越接近市區越吃力。但精神反而越好。路邊偶見樂團演唱助興,時有沿途居民鼓手歡迎加油,讓我不自覺的進入一種疲憊及滿足的平衡裡。終於進入終點,以二小時五十八分完成這第一次半程馬拉松賽跑。

感言
正確心象的設立及練習比体力的訓練還重要。心身是一個人一体的二面。加上靈的提昇是成就一切事的基礎。這次參賽更加讓我看到我的微小。但也讓我体會到一個微小的人,也能享受到身心靈自我訓練及挑戰這整個過程的樂趣。明年馬拉松大家一起來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