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心象:由海角七號談起

海角七號去年掀起一陣旋風,沒看過的人大概很少吧。我在儿個月前就在網路上搜集有關海角七號的一切有關的訊息。但因居處外邦,尚無緣看到只能過乾癮而己。直到這二個禮拜才有機會看到CD。果然名不虛傳,今略抒感受於後。

觀冢心象的投射
台灣這儿十年來的變化太大。小時經歷的點滴一去不回頭。家人親情的依偎支持,橫衝直撞的摩托車,粗俗親切直接的台語對話,廟口空地的筵席,都一去不回。一去不回。但這些回憶,這些景象,卻深恪在心。深鎖在夜闌人靜才敢觸摸的心房,或者在失志失意無處歇息時內心的吶喊的不歸點,是的,是個不歸點。它已不存在了,但卻活在內心,活在我,活在你的內心,是我們永不淡忘的心象。它是追逐著我離家數十年永不磨滅的心象。當我寫到這裡,眼眶再度含淚,再度回到觀賞時的心境。啊,海角七號,我的故鄉,我故鄉的血肉同胞,我們的純樸善良,勤儉耐勞,粗俗直接都還在嗎?

導演的魅力
在我還沒看到CD時已搜羅大部份有關海角七號的一切。特別對魏導演感到興趣。一個堅忍不拔的人,傾家盪產,終身追逐一個理想。使我感佩。他又是一個平實謙卑的人,使人願意去看他的電影。

平凡真實的演員
本片配角很多,各各平凡自然,而且每個人都有很多缺點,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但在生命中有一個需要時,每個人都能發揮生命的極致,把事情做好。不說教,但戲劇效果十足的將它演出來了。

未了的愛情
導演最具創意的是將未了的愛情用朗誦、旁白、實景、穿插在全片裡。讓每個觀眾去感同身受:我的愛人,你在那裡?你現在可好?塵封的往事再度被挑起。這根絃的心象更細膩。有多少人像這位日本老先生,在房間的一個抽屜裡藏放著無數封未奇出的情書?我怕大多數人是把那些書信深深的鎖在心房裡的!一遍再一遍的看海角七號,一遍再一遍的去恆春,是要放開自己的心鎖。圖的是真實及往事的錯亂交措。如真如幻如電如夢。啊,我的愛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