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英雄寶刀未老, 老娘風韻猶存


現在的學生, 無厘頭的都這麼有水準……

我有一個住在台中的老友兼親戚,幾乎每天都會寄來很多精釆的文章及遊記。這篇文章不同,我看了不覺大笑。我將它轉錄在這裡與各位分享:

高考完後又是中考...考題千奇百怪,答卷也五花八門。真佩服現在的學生啊,思維跳脫,天馬行空,和我們那時候的循規蹈矩,差別太大了,呵呵。看一組語文試卷中的填空題---

1.__________,為伊消得人憔悴

同學答:寬衣解帶終不悔

(正解為"衣帶漸寬終不悔",偶承認這個是思想有問題)

2.君子成人之美,__________

同學答:小人奪人所愛

(直接暈死)

3.窮則獨善其身,__________

同學答:富則妻妾成群

 (正解:達則兼濟天下)

_________,天下誰人不識君

同學答:只要貌似薩達姆

(汗|||....

4.明月幾時有,__________

同學答:一顆永流傳

(當時狂笑,現在覺得挺經典的。正解為"千里共嬋娟"

5.洛陽親友如相問,__________

同學答:請你不要告訴他

(正解為"一片冰心在玉壺"

6.期末考試出對聯, 上聯是:英雄寶刀未老

  該初三同學對下聯為:老娘風韻猶存

7.五年級的一次考試就考到了"三個臭皮匠,__________"

同學答:臭味都一樣

(把監考和外面的校長笑翻了)

8.書到用時方恨少,__________

同學答:錢到月底不夠花

這其中,以"英雄寶刀未老, 老娘風韻猶存"最獲我心。以我這個台灣光復時出生的老小子,已面臨寶刀已老的窘境。每天思考的,做的幾乎都要使寶刀不老。而愛妻的無窮的撇步,也不夠是要保持風韻猶存罷了。所以今天我想以這個題目來與大家聊聊。

要寶刀未老,風韻猶存,就是要青春永駐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青春永駐。
1.多看無厘頭的文章
人生海海。每天多快樂一點點,少憂愁一點點。當別人的開心果吧!有笑話多跟別人分享,多拿自己開玩笑。
2.過簡單的生活,知足的生活
德雷莎修女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話:過簡單的生活,這樣才能簡單的讓一些人也可過活。世界的資源有限,多存與別人分享的心。我很喜歡一句禪味十足的話: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3.不是問:要吃什麼?而是要問:不要吃什麼?
現代人要
青春永駐,就是要多勞少吃。我們這些活在工業化的國家裡的人都患了過食症及不動症。約翰羅賓斯 John Robbins有一本書: Healthy at 100, 2006, 我不知道有沒有中文版。這本書的信息在告訴大家,不管你現在的年齡,現在的健康狀況,只要從現在起以蔬菜五穀為主生活。最好完全戒絕肉食,不久身体一定會改善。他特別研究世界上幾個以長壽聞名的地方的人的生活飲食,例如蘇聯的高加索人,巴基斯坦的漢哲人,日本的沖繩人以及南美的安地人。多親近自然,多食用自然的食物,自然常壽,身体健康。凡違反這個簡單的生活的人,遲早破功。但是這個簡單的道理大家都不去理會。大魚大肉之餘再猛吃維他命又有何用呢?看遍名醫,吃完各種維他命丸,各種養生食品,不如粗茶淡飯,種種菜,吹吹牛,偶而再出外打個牙祭人生不亦樂乎?
4.動物蛋白質,是摧心丸,奪命劍
千萬要少吃雞鴨牛豬魚等各種動物的肉。太多的動物蛋白質是一切慢性病,包括癌症,的主因。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出版了一本書叫中國研究 The China Study by T. Colin Cambell 2006。他的研究集中在中國大陸未開放前鄉村的人們的飲食習慣及疾病的關係。從他的研究裡可清楚的看到只要生活粗茶淡飯不只有体力勞動而且沒有各種慢性病更沒有癌症這種東西。
但要我們這種長期養成食肉壞習慣的人要完全素食很難。但因中國農村生長的人也會逢年過節吃一點肉食,所以我們先來少吃再不吃。John Robbins 以及 Colin Cambell 都是素食力行者。而我是大部份素食者,功力還不夠,有待努力。如果各位仍不能斷絕肉食那就請吃生的肉吧。日本人吃生魚片歐洲人吃生的碎牛美國人吃血淋淋的牛排是有他的道理的但日本人吃生魚片只吃一點點故人民長壽但美國人吃血淋淋的牛排沒有節制,百病叢生。而中國人這幾十年來,物質改善,人民不再粗茶淡飯。住在城市開始有能力每天不愁吃穿的人們的慢性病及癌症發生率亦直追美國。而台灣呢這不必再多講了吧!
祝各位一百二十歲,健康無疾而終。身心愉快,當別人的開心果。

The China Study T. Colin Cambell and Thomas M. Cambell, Benbella Books 2006
Thomas Cambell 是 Colin 的兒子, Colin 是康乃爾大學營養系的講座教授,本書書名不大符合內容。因沒有大量中國農村的數據。大部份是講過量動物蛋白質對人体的危害。過量動物蛋白質是一種很毒的致癌物。所謂過量,一天不得高於30克。台灣將它翻成救命飲食更是離譜。應該改名為穿心動物蛋白。為何強調動物蛋白呢?因多吃植物蛋白不會對身体不好。但花生雖是好的植物蛋白,但台灣氣候潮溼,易長霉,會有黃鞠毒素。
黃鞠毒素是肝癌的成因。所以也不要吃花生,或者要少吃。去年台北就有一位肝癌名醫得肝癌去世,他以嗜吃花生聞名。因此讓人不得不聯想起是不是花生惹的禍?

關於吃肉最好吃生的。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在1932 到1942年之間有一個美國醫生Francis Marion Pottenger, JR做一個很有名的實驗,就是以生肉及熟肉餵二組貓。結果是吃熟肉的貓在經過四代之後,全部死翹翹。而吃生肉,的個個勇猛健康。這就是有名的Poteenger's Cats.我還沒買這本書。但這個實驗到處被引用,所以我已略知個梗概。

Healthy At 100 by Hohn Bobbins, Random House 2006
Diet for New America 的作者

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有機栽培:像水晶的苦瓜 Organic Gardening : Crystalline Bitter Melon




目前寫了幾篇癌症自然療法的文章,但還不到完結篇的時候。要全部寫完,不是那麼快的事。所以目前暫時按下不表,先來談談有機栽培的經驗。
一個人要身心愉快,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有了愛心,自然就會想過一個自然簡樸的生活。與自然和諧的生活就是聖經裡的開宗明訓。現代人如何過簡樸的生活呢?來種種花種種菜吧。不管你現在身体的狀況如何,如果從今天起,你來開始營建一個有機菜園,我可保證你的疾病會痊癒,身心靈都會更健康。
種有機蔬菜,說簡單是很簡單,說難也很難。我們都知道種菜需要陽光、空氣、水、及土壤。這其中最重要的是土壤。聖經裡耶穌深明這個道理。他說一粒小小的芥菜種要種在好土裡,才能長大。我是住在炎熱乾旱的地方,想要有機栽培更要注意好土。所以幾年前,我太太及我一起去參加市政府主辦的推肥講習,學會推肥。方法很簡單,可是比較耗功夫及時間。但是是考驗你体力及耐力的工作。如果你們有興趣,我以後再專文介紹。我們因為持續做推肥已經有好幾年,現在家中幾乎無垃圾。所有的樹葉以及不能食用的一些殘蔬敗葉都用在推肥裡了。推肥出來的土黑得發亮我跟我朋友說是黑金在手裡把玩不忍釋手。
好,有了好土就要有好的種子,我們第一代白玉苦瓜種是在香港超市買的。碧綠苦瓜種不曉得是那位朋友送的。我們現在是第三代是雜交下的產物。我太太說要去向她住在南投的姪女要更好的白玉苦瓜種。但請各位看看,還有誰家的苦瓜比我家的更漂亮更好吃呢?晶玲透澈,水晶般的紋理實在讓人垂涎不忍摘下吞食。現在苦瓜開始結果,公花多於母花約為十倍之多。每天下班回來,第一步是檢示我的有机園。在滿園青翠的苦瓜葉中有無數的小黃花滲透其間。然後看碧綠的苦瓜,潔白的苦瓜,參雜其間,乃人生一樂也。
是為苦瓜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