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慢性病、癌症及維他命 C( Degenerate Diseases, Cancer and Vitamin C)

我今天要談的是有關維他命 C 在癌症治療的可信性及可行性。我們都知道水手病(或者是叫做壞血病, scurvy) 是缺乏維他命C。我們也知道要牙齦健康也需要維他命C。根據美國FDA,每天只要幾個毫克就夠了。但是在過去三十年來,由於鮑林博士(Linus Pauling)的不捨的研究及推廣,我們也慢慢的知道維他命C不只在防止或治療感冒上頗具成效,它在癌症上的治療及防制上也漸漸為人接受。目前在美國有一些西醫也漸漸的用在癌症治療上。鮑林博士拿了二個諾貝爾獎。一個是化學一個是和平。但他也差一點解破DNA的結構,否則可能會多得另一個諾貝爾獎。他因沒有醫學學位,他在維他命C在治癌的研究頗受所謂正統醫界的岐視。後來他自創一個orthomolucular medicine 正分子醫學雜誌,來推廣他的理念。找出對人体無害的物質的最適量,( optimal amount)來預防及治療的醫學就叫做正分子醫學。維他命C我們身体已無法自己製造。根據鮑博士,維他命C在抗癌上有三大功能。第一,高劑量的維他命C可直接殺死癌細胞但不會殺死正常細胞。第二,高劑量的維他命C是一個抗氧化物,可減低自由基的破壞。第三,高劑量的維他命C可增強包圍癌細胞的組織的力道,所以可防癌細胞的擴散。他認為維他命C無毒。但口服太多會引起拉肚子。但因每人承受力不一樣,他建議可二小時吃一次每次二克直到腸胃不能忍受為止。一般人每天大概可使用二十克左右。卡麥隆醫生跟鮑博士合著一本書,主要是記載卡醫生用維他命C治療末期癌病人的情形。

卡麥隆醫生的療法
卡醫生當時在蘇格蘭的醫院當外科醫生,決定對傳統醫學已放棄的癌症病人進行維他命C療法。先靜脈注射,一個禮拜二次,每次大約二十CC,共二個禮拜。然後口服,每天二十克。切記:凡接受維他命C療法的,不可馬上停止否則會很快惡化。結果如下:
1.有10%完全治癒。
2.沒有治好的也都延長生命。
3.生活品質大大提高。疼痛減少,胃口開,心情好。

活佛醫生的療法
活佛醫生是加拿大的心理醫生在加拿大凡癌末病人心情沮喪家庭醫生就會介紹病人去心理治療活佛醫生就是利用這個机會開維他命給病人結果效果奇佳。
1.有20%以上完全治好。
2.所有病人生活品質改善。
3.活佛醫生的維他命療法以維他命C為主約10g到20g.他也用維他命B3 niacinamide1g到3g。這二種維他命是最主要的。但他也用硒Selenium600mcg及其它。在他的書中並沒有說明其它維他命針對不同癌症會使用不同量及不同種但基本上C及B3及硒都會有。
Beta carotene, 30,000 IU
Vitamin E, 300 IU
Zinc 60 mg
vitamin A at 10,000 to 50,000 IU
BComplex
D3 at 4,000 to 6,000 IU
Coenzyme Q10 at 300 mg
Calcium and Magnesium

Riordan醫生的療法
李醫生 Hugh Riordan認為靜脈注射維他命C是一種無毒的chemotherpy.他用量可一次注射150g還對人体無害。他及他的兒子稱利用維他命C治癒病人無數。現在美國有無數醫療中心以維他命注射為主治療病人。http://www.brightspot.org/;http://www.immunerecoveryandwellness.com

我的觀察
根據鮑林博士的意見,維他命C療法可單獨或與其他療法並用。病人應該和醫生商討後再決定劑量。我認為鮑林博士的看法的弱點是不主張在治病期間施行飲食療法。
維他命C在癌症療法上有極奇重要的地位。在美國可說大部份的自然療法都以它為主,而且效果很好。韓國這幾年也有專文發表,主要用在末期病人生活品質的改善。但很可惜,韓國發表的文章,竟然沒有談到生命的延長及治癒。而且使用的劑量,也比鮑林博士的建議少,而且使用期也少很多,不知為什麼。我認為台灣應該在這方面努力,不要學美國所謂正統醫學的無知及傲慢,而且不肯接受正分子醫學的成果。美國施行正分子醫學的醫生在目前仍是少數,但受到的圍剿及攻擊己較少。台灣的醫療机構應該好好研究正分子醫學及飲食的可行性及在癌症治療上的突破。

Cameron E. and Pauling L. Cancer and Vitamin C, 1993
Abram Hoffer and Linus Pauling Healing Cancer : Complementary Vitamin & Drug Treatments, CCNM Press2004
Linus Pauling How to live longer and feel better ,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Press2006
ntravenously administered vitamin C as cancer therapy: three cases.Sebastian J. Padayatty, Hugh D. Riordan, Stephen M. Hewitt, Arie Katz, L. John Hoffer and Mark Levine
From the Molecular and Clinical Nutrition Section, Digestive Diseases Branch, 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 (Padayatty, Katz, Levine), and the Laboratory of Pathology, Centers for Cancer Research,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Hewitt),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Bethesda, Md.; Lady Davis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 (Hoffer), McGill University, Montréal, Que.; Bio-Communic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 (Riordan) (deceased), Wichita, Kan.

Changes of Terminal Cancer Patients'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adter High Dose Vitamin C Adminstration: Change Hwan Yeom, Gyou Chul Jung, and Keun Jeong; Journal of Korean medical Science;Feb/2007















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慢性病、癌症及麥草( Degenerate Diseases, Cancer and Wheatgrass)

麥草汁
談癌症及慢性病的飲食治療,我們 不得不談談麥草。談麥草或麥草汁,我們一定要談到威格摩爾博士。 ( Ann Wigmore).威格摩爾博士,美國人,在七十多歲時不幸因住家失火喪失。她以超過50年的時間研究健康飲食來治療疾病。她特別將麥草介紹在她的研究裡。我們現代人之利用麥草可說是拜她之賜。但是她的治病 並不單靠麥草或麥草汁,這是我這篇文章要強調的。
威格摩爾博士可說是二十世紀的現代神農。她的長相也很像圖書裡的神農畫像。她為了尋找最有營養的食物,自己遍嘗百草,到處向別人要種子,自己育苗、推肥、栽種、分析成份。經過無數次的試驗,得到的結論是新鮮擠壓的麥草汁是世界上最好的身体最容易吸收的食品。( freshly squeezed wheat grass juice.)她生前在波士頓有個養身中心,靠飲食及麥草汁救活成千上萬的病人。她死後,目前美國尚有儿個養身中心,以素食及麥草汁為主,辦理一或二個禮拜的健康營。

威格摩爾博士的食療要素
1.絕對素食。這是巴博士食療的第一要素。不管生不生病,要身体健康一定要全面吃素。
2.喝大量麥草汁。
3.食物儘量生食。
4.嚴重的病人以麥草汁灌腸。
5.向神求健康的身体。她覺得神創造萬物,向神求,神必應許。


威格摩爾博士的治療經驗
根據威格摩爾博士自己的描述,大部份重症垂死的病人以她的食療治理,病人都會在短期內恢復健康。她說她治癒成千上萬的人。她有一段話值得大家思考:
健康之造在低蛋白質、低澱粉、低脂肪、高酵素、高維他命、高鹼性、高礦物質的飲食習慣。健康的真諦-肉体、心智、靈性三方面維持平衡。

研究方向
在美國目前有很多人利用麥草汁來保健及治療癌症。但尚沒有以威格摩爾博士的食療的報告。希望有食療健康中心與醫院合作來做這方面的研究及推廣。

我的經驗及推薦
威格摩爾博士在她的書裡,教導大家如何自己種麥草。我太太也種了有好一陣子。但因為冬天生長較慢,而且容易長霉,後來我們就不自己種了。改去美國Wholefood Store 買。但因為實在太貴,而且不易清洗,我們就沒有再吃麥草汁。(後來我們當地的wholefood store 也不賣了。) 這一年來我們使用一種有机麥草粉 Amazing Grass簡單方便,旅行也容易攜帶。美國也有彼很多用barley green粉的。

參考文獻:
威格摩爾博士的製作甚多,也有中文翻譯。
你自己的身体就是醫生,安。威格摩爾,青春出版社,中華民國八十二年